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8月心風暴觀影感]人會爆炸都是有原因的,但是砍掉以後還能夠重練嗎?

電影中出現毒蟲、酒鬼、癌末、失婚、亂倫、偷情、壞嘴、失智、自殺、藥物濫用、精神疾病、手足反目、種族偏見、城鄉差距、語言暴力或怨天尤人的元素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萊塢的電影開始拍攝綜合這些失能家庭元素的電影,例如派特的幸福筆記、小太陽的願望、繼承人生等片。而August Osage County這部片似乎是集所有問題的大成。看起來有些荒謬,但仔細想想一切又曾發生在我們身邊。

或許是我太常看Meryl Streep主演的電影,所以一開始我把注意投注於她的表演。我想知道在得過這麼多獎,飾演過這麼多角色之後,她在本片中的表現是否有別於這些年她所經常拌演的中老年婦女角色(例如Julie and Julia)?結果當然是沒有令人失望,只是如果在不瞭解此片的背景下前去觀看,或許有些人會對Meryl Streep所飾演的喀藥癌末碎唸歐巴桑,在這部片份量極重的的對白中處處顯刻薄、嘶吼或製造眾人尷尬感到不解甚至坐立難安,對所有家庭成員每一個人背後都恰好有段辛酸故事感到莫明。在片中經常出現的低迷氣氛下,戲院中觀眾的觀影情緒出口卻是忽然冒出的粗口,在一連串的荒謬中大笑不已。

我想聊聊片中的每一組人是怎麼壞掉的。

Violet Weston:其實她這種媽媽很常見,窮過苦過,把希望擺在孩子與丈夫身上,因為沒有機會繼續成長,所以她困在自己的辛苦與失落中,然後最後放縱自己吃下大量的藥物弄到神智不清,並造成孩子與親友的困擾。

Beverly Weston:對我來說,這部片有好多擊中我的點,酗酒是其中一個。我的論文指導教授,兩個人都是天才,但兩個人都被自己的酗酒習慣所害。其中一位已經癌逝,其中一位曾因為上網留下不妥的留言而差點遭到學校開除。Beverly在片中也是一位教授,因為諸多原因選擇讓酒精麻痺自己,最後選擇自殺或溺死。

Barbara Fordham:如她那為了小女孩出軌的老公Bill Fordham所言,她是一個正質善良有趣的女人,但她的脾氣令人難以忍受,對孩子的教養方式與老公總是不對盤。然後她嘗試掌控一下,試著改變情況,把所有的藥丟了,把想罵的話說出口了,老公帶著孩子走了,最後獨自一人尋找下一個出口。

Jean Fordham:我很同情Abigail Breslin所飾演的青少年角色。父母失和分居,總是在自己面前爭吵,大人不尊重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在親戚眾人前集體嘲笑自己。所以她能怎麼辦?所以她受不了誘惑去吸了幾口大麻,然後接受可能成為姨丈的中年男子的挑逗。

Karen Weston:她在故事中是一個看起來完全置身事外的脫線女,直到爸爸走了才花枝招展地出現在喪禮上,整個腦袋裏都是她那經營疑似不法生意的未婚夫Steve Heidebrecht給她擘畫的美好未來。即始這一切都在她的未婚夫挑逗自己外甥女後發生變化。

Ivy Weston:我完全可以理解她所說的,姐姐們嫁人了,有千百個理由可以離家追求自己要的生活,讓她獨自照顧癌末喀藥脾氣又差的母親。她受不了了,想離開了,而且不認為有自己有什麼罪惡感。我們是不是經常在社會版面看見這樣的悲劇?Ivy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她因為子宮頸癌早已切除子宮,又覺得自己本來就不受寵,也不覺得這點事有什麼好與姐妹分享。好不容易等到生命中的那個人Charles Aiken,在原本以為只是表兄妹的關係下躲躲藏藏後,又被"原來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妹"的事實重擊。她邊哭邊開車離去的那一幕令人心碎,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狀況,"好不容易覺得自己遇到真命天子,卻忽然產生如此無奈悲憤的狀況使得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傷害深愛的人"。相對來說,Little Charles Aiken卻又顯得十足地怯懦,令人無法理解Ivy為何愛上他?

Mattie Fae Aiken:原本看似風趣的大嬸,原本以為是整個家族中少有的開朗性格,沒想到曾在過去與姐夫有一腿還生下了孩子,自認為保密到家,卻早就被姐姐所洞悉。我很喜歡習慣頤指氣使別人的她被Charles Aiken在最後罵了一頓,我覺得真的很爽。Mattie Fae一向喜歡在孩子或別人面前數落自己的孩子沒出息,從不保留任何情面,和姐姐在一起時則會一搭一唱把別人損得一文不值。最後那一罵還真是好。但是Charles Aiken自己就能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嗎?好像也沒有。瞧瞧他怎麼同時對自己的兒子表現出十足的關愛,卻又可以在餐桌上羞辱外甥女對素食的信仰?

Johnna Monevata:她是故事中唯一的好人,對於兩個家族成員對美洲原住民的不屑、對她的勞力的奉獻的理所當然擺在心裏,做她的飯、盡她的本份。她其實可以不去搭理Steve教Jean呼麻,但就只是因為正義感,她揍了他。也因為她的溫婉善良,在Weston一家人全數離去後,只有她還留下來給予整個壞光的Violet撫慰。
 
我喜歡Barbara所講的一句話:marriage is hard (影片)。哈哈,這句話看起來好簡單喔,但是這卻是每一個有伴或已婚之人要面對的事實。當年的愛到那裏去了?為什麼兩個人無法再一起成長?為什麼有人總要別人配合自己?為什麼看不見別人對自己的奉獻?為什麼要把話說死?為什麼會失去理智?為什麼會把生活弄得像一攤死水?又為什麼找不到出口只能望向酒精與藥物?

在這部片中,大家都爆炸了,不是茫了、走了就是死了。有人問:怎麼沒有交代結局?其實我們都知道結局了對不對?根本不需要再演出來了。但吊詭的是,如果每一個人的問題最後都解決了,病好了、藥癮沒了、夫妻復合了、小孩乖了,似乎又不像是真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