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遲來的守護者觀影感] 我只想知道他有沒有想過我,我每天都想他

"I'd like to know if Anthony ever thought of me. I thought of him everyday." (我只想知道安東尼有沒有想起過我?我每天都想他)

這是我看完Philomena這部片以後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的一句話。還記得少年Pi嗎?那句「I suppose in the end, the whole of life become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always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最讓人痛心的是,沒來得及說再見。)令人揪心不已,是啊,說了再見,感覺完成了一種儀式,但是就算說完再見,你是否還會希望他仍然會想起你?那怕只是一點點呢?

Philomena的電影節奏比我想像中得還要快。在Martin失業,於某個酒會中與同業以機巧刁鑽的語言唇槍舌戰攻防一番後,就立刻進入Philomena的期待 - 找兒子。而且馬上就約見面聊進度。我當時想,如果這戲是民視或三立來拍,光是Philomena坐在沙發上想念兒子,回憶小孩被修女強行抱走賣掉的片段回憶大概就會演個三集。

我喜歡Philomena與Martin初見面時的對手戲。一個樸實的善良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大嬸,對應上一個擅用文字語言描繪他人生命製造故事在職場上求生的記者。兩個人的幽默感、見識、生活趣味、金錢、人性、宗教、食物的觀點都大不相同。Martin本來只想把Philomena的尋子之旅當成自己翻盤重回新聞界的籌碼,而Philomena則相信眼前的這位消息靈通交遊廣闊的前BBC記者能夠為自己的尋子心願開啟一扇窗。

如果去美國找找就出現一個兒子大團圓抱起來轉圈圈也就太老套了,結果Anthony(=Michael)早在1995年就去逝了。Philomena在美式自助早餐中的多樣選擇氣氛以及與墨西哥廚師的溫馨閒聊間忽然得面對愛子其實早已逝去的消息,她的無助和心碎讓戲院中很多人都濕了眼眶。本以為她會無助地返回愛爾蘭,沒想到她想勇敢地繼續探尋兒子曾經存在的蛛絲馬跡。她也在這個時後再次地提到,她好想知道他有沒有想過她?有沒有提過愛爾蘭?

Martin因為對餐廳服務生制式問候的不耐而惹惱了Philomena,我認為那段非常精采,Philomena說:I'd rather you be rude to me then these lovely people here. You should be nice to people on the way up because you might meet them again on the way down。她甚至認為她所遇到的人都是萬中選一(one-in-a-million)。Martin一開始則輕蔑地認為"何必對那些人那麼好,他們只不過在做他們的工作罷了"。是啊,我們經常把別人的服務當成一種理所當然,但卻忘了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的基本善意呢?

其實中間有關Anthony的同性戀情,與Pete的過往回憶反而比較不是打動我的重點。因為位居要職的同性戀要找一個生理女性掩護以保住自己在政治圈的地位,與伴侶的一切都得埋藏在台面下是一種同志天天面臨的社會壓力。真的讓我覺得感動的卻是,Philomena以母親的姿態,打開了Pete Olsson的家門,滿足地看見近45年不見的兒子的成長過程,與最後的,回到愛爾蘭尋母的身影。我真的很喜歡那一幕。有多少人曾經在生命中想問問對方,"你有沒有想過我"但卻永遠得不到回答?Philomena苦尋孩子近45年,曾經以為他改名換姓去除一切愛爾蘭臍帶之後,在最後那一刻親眼見到了兒子終究是記得的,我覺得她好幸福,人生幾十年的問號被回應了。那種懷舊家庭紀錄片的影像呈現方式讓我想起了1993年的費城(Philadelphia)的最後一幕(youtube),Tom Hanks飾演的Andrew Beckett去逝以後,家人朋友在為他舉行的追思會上播放他孩提時期的歡樂影象。

我想看過此片的人對於最後Philomena回到教堂去找那個當年把她孩子賣掉的可惡修女那一幕印象深刻 (是說如果是台劇,那個修女可能會被揍飛、得怪病查無病因、發瘋、或是坐輪椅被推下山崖)。那個修女還是非常可惡,並沒有任何悔改之意,但是Philomena在痛苦的情況下以主動堅毅的姿態,原諒他了。Martin就像我們這些觀眾,想揍飛那個修女,但是無神論的他也選擇以教會的小物來撫慰Philomena最後終見愛子之墳的複雜情緒。

這部片非常巧妙且寬容地把無神論者、虔誠的教徒安排在一起,讓大家見識到正義應該如何被伸張,而宗教的教誨(也就是寬容、慈愛)又如何化解怨恨,母親的智慧與永恆的愛又如何像呼吸空氣般平易地接受自己摯愛的孩子是同性戀的事實。當然這是因為Judi Dench的演技打動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