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系所網頁可以怎麼做? (假如我有時間和精力的話)

我很喜歡看完全不同領域的系所網頁,而且,我認為系所網頁的設計與內容完全顯示這個系所對知識、系務的見解,還有與科學社群、學生與大眾的溝通能力。如果我看到一個很好的設計,我會想辦法分析那個好看、清晰、易懂與友善的原因,然後拿來當成改善系上網頁還有教學上的參考。

設計感絕對不等於內容,就算字體、字型、排版和動畫再怎麼好看,空洞的內容還是令人失望的。但如果途然有著滿滿的誠意,把這個系所能找到的所有檔案(管它是jpg、word、pdf、mp4)全丟上去,把所有的經費和計畫全貼上去,也絕對不會令人覺得有趣或想要多看一眼。

如果我有時間重新規畫一個系的網頁,我覺得我會怎麼做?
  • 確認使用者是誰?我認為確認系所網頁的受眾是誰決定了系所的功能。那麼請問一個系所網頁的受眾是誰?學術同行、教職員工、在校學生、畢業生,以及社會大眾。這些受眾的需求的優先順序為何?應該擺在網站頁面層次中的那裏是可以討論的。這個社會大眾指的包含高中生,高中老師,當然還有家長。因此網頁的呈現方式就不能是自顧自地把資料往上貼,或自顧自地褒獎與歡慶。因為那些都與大眾很遠。
  • 若大家的需求都不一樣,那誰的需求最重要?不一樣的受眾對資訊的需求與熟稔程度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同行,不會跑到系所網頁來看你最近有多少科技部計畫,請要查,就去科技部網頁查就好。但是同行可能會想到你的著作頁面去下載免錢的pdf檔,想去看看你的研究室陣容有多堅強,能不能把研究主題和興趣寫得很有趣,看看有沒有合作可能。如果是學生,會想要知道從入學到畢業的所有規定、表格、課程、師資、獎助與未來的機會,當然還想知道一些活動訊息。但是對高中生(還有老師與家長)來說,他們想知道的訊息可能是這個學門在做什麼?所需要的知識根基是什麼?這個系在研究與教學上可以怎麼幫忙學生?至於未來從事職業需要嗎?我覺得見仁見智。然而如果你是系所成員,其實上這個網頁頂多只是要查分機和e-mail不是嗎?因此當大家的需求都不一樣,我們就應該思考不同受眾對資訊展現品質的品味是否受資訊的量與結構影響。

    這樣看下來,大家認為誰的需求最重要?學生對不對?如果只有系所成員拿來查分機,貼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為了讓內容看起來多而狂塞文字進去,那網頁好不好看,內容是否合理,就不會有人管了。如果一個網頁的功能如此低落,那麼學生當然就不在乎。學生都不在乎了,請問社會大眾還會有興趣嗎?
  • 平面的堆疊還是樹狀的結構?以前網頁會有一種東西叫"網頁地圖"。那個地圖的目的是顯示這個網頁的架構,還有子目錄下有什麼項目。原本這個網頁地圖是一個能夠顯示設計者理念的地方,但是現在很多網頁都不放了,都是靠視覺設計來幫忙資訊結購的呈現。所以說,在視覺上究竟要怎麼呈現結構?那就好比我們教學生寫作一樣。要分幾段?段落內要談什麼?段落間的優先順序是什麼?為什麼?段落間的比重為何?如果一個網頁一點進去,就令人迷路,令人困惑,那就失敗了。
  • 為了顯示研究主題多樣化,就要使用大量組合圖片嗎?我知道這屬於個人主觀喜好問題,但是我太常看到台灣的網頁,還有研討會論文集封面,總是為了要顧及每一個老師的研究領域,就要老師找一些圖片出來湊數,這使得很多圖片明明湊不起來,色調什麼都不搭,但最後只好使用photoshop把大家都揉在一起。那個意思就是把Haagen Dazs的各種冰淇淋通通挖幾球裝在碗裏又任憑融化一樣,很醜很糟。其實真的不需要使用那麼多不搭的圖片來彰顯多樣化,那反而是在干擾閱讀,甚至看不到特色與重點。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你就不特別了。
  • 除了陳列與公布業績以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多數系所網頁都在陳列與公布業績,歡慶誰誰升等,恭喜誰誰口試通過、賀喜那個老爺科技部計畫過了之類。我覺得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喔,我認為對學生還有一般大眾來說,怎麼由一個系所網頁來得到知識與擬定進入知識的策略可能是比較重要的。我不是在談課程網頁,而是這個科系為何存在?這個學門和人類生活與環境的關係是什麼?知識是怎麼演進的?有多麼分眾?有多少技術和產業連結在一起?有了這些資訊,學生就會比較能夠評估,這個系的師資究竟有多完整?有多專精?有多深入。我認為有自信的系,是可以這樣做的。
  • 視覺設計要做得很炫嗎?我不認為,我甚至認為不見得需要動畫。如果有清楚的架構與充實的內容,那麼在視覺設計上就是要引導使用者最快地能夠得到他所需要的資訊,而不是在首頁喧鬧一陣以後,再點進去裏面通通都是under construction。
我看過一些極簡風的網頁(例如建築或設計系),網頁本身就是在展現這個系所的專業。但是為什麼某些生命科學類別的系所網頁,所展現的常常是紊亂和醜呢?我認為presentation skills是非常重要的,而系所對網頁品質的重視就反應了這個系可以把學生教到多好啊~

喔對了,尤其是那個課程地圖、課程結構、各種學程最煩人對不對?如果要整治系所網頁,先從這邊開始吧。教授是不是會更新自己的著作根本不是重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