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以國外學校為標竿?

這是剛剛收到的訊息:

本校擬設訂一所國外優質學府為本校標竿學校,為廣徵意見,請上網勾選您理想的學校做為校方參考,敬請 查照。
說明:
一、經各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及行政會議討論後,選出下列四所學校為候選標竿學校:
1.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2.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3.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4. 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
二、調查對象:本校教職員工。

我可以充份瞭解在台灣身為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型國立大學的焦慮, 我也可以理解這四個學校的規模等等可能與中山有非常類似的地方(或者, 純脆只是因為去開會的人只想得到這幾個學校), 但是, 以他們為標竿的意思是什麼? 進入那個投票區以後, 連問題也沒有, 連四所學校的背景介紹也沒有, 就只有說一人有兩票, 所以這倒底是怎樣啊? 是奇摩新聞的推文嗎? 這個投票看起來完全就是"你最想要以那位藝人的臉來整型"是一樣的. 就像我花錢去整型整成溫昇豪(大羞), 首先要先把後腦削掉, 然後把顴骨拿來補鼻骨, 拼拼湊湊看起來很像, 可是楊謹華仍然不會愛我啊.(誰會接受講話機車的學長呢?) 所以學校倒底在想什麼呢? 中山大學真的什麼都要有, 要假裝全方位, 然後什麼都不太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