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碩專班招生口試有感

這次經過資料審查之後進入口試的考生有37人, 口試的過程讓我覺得, 嗯, 五分鐘真的是太長了. 之前我才抱怨過高中甄試大學的學生表現感覺上完全就是學校統一製造的半成品, 但是這些出過社會很久的在職專業人士要回到學校來就會看起來更懂狀況嗎? 感覺不是這樣耶. 我這關問了三個問題, 其實和問高中生的是差不多的.
  • 請問你認為一個好的科學研究應該包含什麼樣的元素? 以及你如何評估一個科學研究的品質: 結果37人裏面有25個人一開始就說我會和這個期刊的點數(就是impact factor), 我覺得這實在是顯示我們有些教授的腦袋太功利了把學生教壞了. Impact Factor表示的是該期刊的被引用率, 當然啦, 也代表某種品質, 但這並不是我想要聽的. Impact Factor是可以被操作的, 是可以隨著該期刊所收錄的研究議題的起落而變化的. 一個科學研究的品質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然就是架構完整, 邏輯合理等等這些東西啊, 37位考生中只有兩位是這樣答的. 還有很多人(甚至是事業有成的醫生)支支唔唔
  • 請用英文簡短敘述你在科學方面的興趣? 這題答的最差, 多數人不知道自己要來唸什麼研究所. 我們是生物科學研究所, 不是職訓局, 所以不會在碩士課程中教你做什麼confocal microscopy讓學生回到醫院去說我學了這個. 我們是研究所耶, 當然是focus在科學問題上啊. 但是37位考生中有32位不知道什麼是"scientific question", 只會一直說我要努力精進學到更多的知識 (但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 除了時間方面的因素, 請問你認為完成這個學位的主要障礙是什麼? 多數人都回答是語言問題, 但當我追問他(她)自認為在語言上有什麼問題時, 幾乎每一位都只會說 - 就是要多聽多讀多唸. 喂, 不是這樣好嗎? 要把語言學好是要思考, 分析, 歸納, 模擬與修正錯誤的. 所有的考生中只有一位明確指出自己在時態, 語氣以及用字上不純熟. 這才顯示對自己的學習狀態有充份的掌握.
整體來說, 碩專班學生有很好的職場經驗與技能, 但是科學的邏輯通常有待加強,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放下職場上的身份(尤其是醫師)重新到學校來學習真的相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