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不錯]鐵娘子 - 失智阿婆不是重點, 而是那種對伴侶的追憶與不捨

鐵娘子上片後佳評如潮, Meryl Streep的演技大家都在說出神入化連背影也會演戲~ 然後我們也看到媒體報導說什麼英國人對這部片觀感十分複雜, 左派右派不同調啦, 或是Margaret Thatcher的家人不願觀看本片啦, 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認為此片並沒有彰顯Margaret Thatcher作為英國在位最久也對後世影響深遠的首相的風範, 卻描述她的失智令人不忍啦~ 可是可是, 我看了這部片以後, 我覺得, 還好捏~ 當然, 我認為在看這部片之前一定要對英國歷經戰後的經濟大蕭條, 冷戰中末期, 大英帝國沒落, 英阿福克蘭戰爭(以對外戰爭轉移內政問題), 工運歷史, 北愛共和軍辛芬黨恐怖行動的歷史有一些基本瞭解( 啊怎麼好像在講如何看懂賽德克巴萊一樣啊~~), 否則對那段歷史完全不熟悉, 聽也沒聽過的人, 或許就只會覺得是一個腦袋怪怪的阿婆在懷念當年勇了.

對於待過英國幾年喝過英國墨水的我(簡稱"留英")來說, 我花了整部片1/2的時間在打量Meryl Streep的演技, 眼神, 尤其是口音與肢體動作. 喔我只能說, 矮由她好棒喔~ 把英式英語的腔調表現得非常好. 雖然有幾幕我認為她的眼神太燦爛太股溜了, 身體的動作太大了, 實在無法不讓我想到她在The Devil Wears Prada中的意氣風發.

我並不想談英國政治與歷史, 我還真的想談失智與年老時緬懷逝去伴侶這檔事. 在我們週遭的朋友中, 的確是有失智的人, 但因為還不是自己也不是自己的父母, 因此我們還沒有準備要面對此事. 但我曾經聽過爸爸與姑姑爭論如何照顧失智的姐妹, 也曾經聽過媽媽的同事在失智後整個家庭的功能形同瓦解只能靠老同事的相伴. 其實Margaret Thatcher的症狀還沒有嚴重到完全不能出門, 也還有邏輯思考, 只是, 可能有幻覺(illusion). 但, 其實, 我們平常也都有幻覺不是嗎? 在睡夢中, 在腦子裏的白日夢, 只是我們通常不真正地與腦袋中的幻影開口對話. 比起電影中的情節, 我認為台灣人(尤其是35歲以下)自己講完話愛加一個"對"讓我更覺得是一整組看到鬼啊~~ 很多影評都說, Meryl演技一流, 劇情普通, 我也承認安插大量的示威抗議歷史畫面對於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來說是非常無法理解的, 但, 我認為電影中對於Denis Thatcher的角色設定非常好. 若您身為一個職業女性, 有一位這麼支持專業生涯的先生, 又如此地幽默, 對人生如此坦然, 妳應該會覺得非常幸福吧? 而這種丈夫的角色其實在絕大多數的媒體中是非常缺乏的. 不要把自己設想成Margaret Thatcher, 如果一個與你共同生活很久的人, 擁有你一半記憶的人, 甚至比你觀察自己還要多的人, 就這麼走了, 然後你忽然發現你的人生, 空掉了, 少了一個部份? 那是要去觀落陰? 靠著信仰相信他真的去了那裏? 還是睹物思人以淚洗面? 還是, 自然而然回到生活的常軌? 或是打起精神把一切都整理好, 把可用的東西給需要的人, 然後讓物質, 愛與思念都延續下去呢?

結尾, 就那樣結束了, 其實我覺得很好,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是啊, 都辭職了, 也把丈夫的遺物收拾了, that's all (Meryl Streep在The Devil Wears Prada的經典台詞). 那個轉身, 走道上徘徊, 進房的右轉, 都是經過生命的體驗與表演的專業所造就的平凡身影. 雖然Denis的幻影在一陣強光中離去(有點奇幻說真的), 但是我喜歡最後以巴哈的前奏與賦格做為結尾, 聽起來令人安靜, 安心, 與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