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高中推甄大學評審有感 - 令人讚為觀止的虛假

這兩天弄完高中推甄大學的書面審查, 筆試與口試工作, 最大的感想是: 推甄制度下的父母和校方真的是太超過了, 而且, 幾乎都是假的.

這次來推甄我們系上的高中生有42位. 書面審查的時候那個資料豐富度和整本資料的美編設計印刷真的是令人嘖嘖稱奇. 重點是, 有必要做成那樣子嗎? 幾乎所有的學生資料的封面都是拿中山大學的大門當背景, 這表示很愛中山大學嗎? 對中山大學馬上產生忠誠度嗎? 因為大家都很愛, 我反而看不出來誰是最特別的學生. 42位學生中, 大多數的自傳都非常制式, 從小都在純樸的鄉下長大, 父母的教育都是民主的, 家庭的經濟都是小康的, 而且都說自己熱愛生物, 從小品學兼優好相處(就是沒個性的意思), 得獎連連, 在班上都是這個長那個長, 書法畫圖電腦英檢跳繩捏麵人剪紙通通都會. 證書一大堆. 有幾位的資料連幼稚園時期的"好寶寶"獎章都有, 這顯示父母真的很用心栽培啊. 然後身為一個參加推甄的高中生, 有幾位的資歷簡直就是嚇人, 科展是一定要有的, 不管什麼營隊都參加過, 不是小隊輔就是主講人, 然後不管什麼營都記得要與老師合影留念, 還有一個學生發表對芬蘭教育的看法 (但他的談吐看不出來文章可能是他寫的)....我的天, 我們自己準備升等資料的時候常常記不得自己做過什麼事, 這些高中生倒底是怎麼辦到的? 這顯然是學校教得好啊~~~還有一位同學的備審自資料弄得像喜餅禮盒一樣, 害我差點打不開又關不回去. 最神奇的"特殊表現證書"莫過於一張"游泳25公尺不換氣"證書了. 我承認體能真的很重要, 可是, 那張證書似乎與那位同學的體型與氣色搭不上啊.

以上是書面的審查. 既然每個人的資料看起來都非常嚇人洋洋灑灑, 那麼口試問起來應該是言之有物吧? 結果感覺非常令人失望. 以下是我問的問題:
  1. 請問一個完整的科學研究應該包含什麼要素?
  2. 請問你對死亡的看法為何?
  3. 你認為網路世界是虛幻的嗎?
  4. 草莓族是一個現象還是媒體的炒作?
  5. 你的成就感從何而來?
第一題有99%的人回答 - 首先要有假說, 然後就被我止住了. 當我追問假說要如何形成, 以及如何判斷假說的可行性時, 多數的學生就呆住了. 然後還有學生說科學研究要有企業資助與設備, 我覺得他一整個搞錯方向, 還有學生認為要對人類有貢獻, 可是又說不上來什麼是貢獻(然後開始天馬行空胡扯什麼開發新藥物). 第二題, 先問你對死亡的看法, 好神奇喔, 多數學生都說要坦然面對, 是誰教的啊? 只有兩個學生坦白說好怕, 還有一位說看過鬼 (大心). 第三題, 這題比較滿意, 有一半的同學認為現實生活有虛幻成份, 而網路世界也有真實的成份, 但是如何判斷真與偽, 有一半的同學居然說絕對沒問題, 還說只要多問問別人就好 (顯示為天真). 其中只有一位同學說自己沉迷電玩 (誠實真的是最佳的策略), 其它都在那邊講什麼過由不及都不好的標準答案. 最後兩題因為時間關係, 並不是所有人都問到. 所以呢, 大多數的同學都有一份極為傲人的履歷, 可是我們完全無法由他們的應答中看到我們所期待的從容, 坦率, 對科學的好奇心, 與邏輯推理. 我們只看到組裝精美的機器人, 試著從腦袋裏挖出老師所交待的制式答案.

筆試部份呢? 我所出的40%題目是給一個台灣地圖, 然後回答以下的問題:
(1) 請在右邊地圖中標示出以下在台灣生態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上相當重要的地理區域與範圍 (15%)
A. 雪山山脈
B. 玉山國家公園
C. 七股溼地
D. 海岸山脈
E. 大甲溪流域

(2) 請在右圖中標示出以下生態系在台灣分布的地點(每一生態系由一個地點代表即可),並請寫出地名 (15%)
A. 珊瑚礁生態系
B. 高位珊瑚礁亞熱帶季風林
C. 高山草原
D. 紅樹林與草澤
E. 河階地上分布的小型溼地

(3) 承第(2)題,請選擇其中一種生態系,介紹一種生存於該環境的台灣生物,試述其棲地環境與生物學特性 (10%)

大概有70%的同學不知道大甲溪在那裏, 七股和淡水搞不清楚, 然後對台灣生物的認知極為淺薄, 只有一位同學寫出"拉都希氏蛙"這樣的答案, 其它都是寫什麼"魚類". "珊瑚"或是"紅樹林"這種非常空泛的答案.

怎麼辦? 這些推甄同學看起來都已經是各校的精英了, 但是看起來幾乎沒有自己的靈魂, 都只是父母師長安排設計形塑下的好寶寶產品. 有人常問我, "乖"不對嗎? 我們的總統乖不乖? 乖啊. 但是科學從來不是靠乖寶寶發展的. 我們是基礎科學學系, 不是為商業服務的應用學系, 也不是職前訓練所. 所以只是"乖"有用嗎? 嗯, 這樣是誰的問題呢? 難道高中老師和父母真的以為大學想收到的學生只是聽話乖巧的空殼子嗎? 其實這些父母也很辛苦, 他們一定以為, 我為小孩做了這麼多, 出門怕他被車撞, 沒飯吃, 什麼都替他挖空心思量身訂作 (但是假裝著自己什麼都不干涉都隨小孩去), 然後獎狀一堆, 還不夠嗎? 這麼說吧, 我們這種系想看到的學生是具有創意, 好奇心, 以及真誠面對自己與生命的學生, 而不是追求積優與符合社會期待的複製人. 是的, 大家都很精良, 但真的每一個人"都一樣". 如果有高中老師或父母看到這篇抱怨文, 請試著放手讓小孩做自己想做的事, 展現自己的特質, 不要總叫小朋友隱藏自己的缺點, 彰顯父母師長想要的優點. 另外啊, 這些嚇人的推甄資料該不會也是新進考上教師資格的老師負責的吧? 我可以體諒老師為了要符合校方與家長期待的苦心, 但是這對小孩子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