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參加推甄的高中生寄來一封匿名信

有位這次參加我們系上推甄的高中生寄給系上一位教授一封匿名信. 信的內容大致上是描述他這次到中山參加推甄的感想. 不過爆點不是在這邊. 以下是那封信所有的爆點:
  • 信中說到自己感到有使命感, 想要對人類有很大的貢獻, 可是又覺得自己的學習歷程都不是自願的 (一整個覺得他是一個很容易受挫的學生)
  • 描述他口試時的感想 (他當然會說第一位和第二位老師人很好), 講到第三位老師 (對就是我)就說"老師面無表情, 嘴角偶爾抽動一下表示對他的不屑". (這學生真的想太多了, 是誰規定老師要像專櫃小姐一樣笑呵呵啊? 而且我們在口試的時候本來就應該對每一個學生都一樣, 所以他還以為我面無表情是針對他喔? 有沒有想太多? 他在信中描述他回答每一個問題的背後故事. 第二站的老師只不過問人和海膽還有章魚的關係何者較近? 然後他說他本來想回答海膽, 後來又怕最近電視上又出現什麼科學家的最新發現改變這個觀點, 所以就回答得不好. 我覺得他真的想太多, 沒自信, 而且被教壞了. 自從考試出現時事題以後, 所有的老師家長都希望小孩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不能放過任何的新聞話題, 但是這樣的博學都是強記來的, 只是為了考試目的而來的, 與每個人的興趣和能力都沒有關係. 這個學生明顯患了"想要推敲揣摩出題老師心理"症後群. 我們的教育為什麼會把學生教得這麼不快樂又疑神疑鬼呢? 如果這個blog的讀者有父母和老師, 可以請你們想一想嗎?)
  • 然後又說自己應該考不上中山 (成績又還沒算出來, 怎麼會想那麼多啊?)
  • 再說祝老師們遇到夠格的學生 (典型的自暴自棄, 我能不能說這是偶象劇教出來的? -->那個女孩真的很好, 你要好好把握她, 我離開了, 不要試著跟我聯絡, 我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個過客, 以後也不需要再想起我....)
  • 最後又說不想讓老師找到他, 所以想要匿名, 連信封上的地址也沒有
嗯, 我看到這封信, 只感到印證了我在口試時的一個問題: 你認為草莓族存在嗎? 或只是一個媒體製造的形象? 這個小孩子看起來背負了很多父母學校的期待還有給自己的壓力, 一整個感到他很不快樂, 而且會非常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 有一點點不順利就一定要找出原因, 責怪自己, 覺得自己一定是那裏做錯了. 這些學生的成績都很優異, 但是看起來都不快樂, 而且無法承受"破壞"師長與父母所建構的完美. 這樣的學生其實越來越多了, 也越來越難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