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推甄備審資料的準備技巧 (非常不推薦)

不小心看到的教戰守則, 不過這個東西大概對商學院有用, 對我們生科系的用處很小, 來看看這位教授給學生的建議 (摘錄):

自傳的撰寫法則
  • 自傳以1-2張為宜約1000-1500字、字體要端正(字體以標楷體及12點或14點大小為宜)。
  • 開頭第一段話為報考動機:應向甄試學校系所表明為何選擇該校及該系所,以示尊重 。說真的, 1000-1500字真的是太多了, 言簡意該對我們來說比較能看出學生如何能夠掌握重點, 另外如果寫什麼"素仰貴系在XX領域是台灣的龍頭如何如何", 感覺實在是太馬屁了, 我們怎麼會收這種大一馬屁精呢?
  • 第二段略述成長背景及家庭狀況, 但不宜太過悲情, 而是要積極正面的陳述。其實我審資料都沒在看這個, 因位每一個人都差不多, 而且容易成為流水帳, 其實表現個人的特質是最重要的, 不要一直說自己好相處或很乖巧.
  • 第三段應突顯個人學歷背景與興趣,特別要與第一段所提的科系相呼應。這個實在是沒必要, 有誰會從小立定志向唸什麼系啊? 人生不是應該有多方面的興趣與多方面的嘗試嗎? 如果自傳裏寫著, 我從小就立定志向要當個科學家, 感覺實在是太假了.
  • 在第四段可以談談個人人生觀及理想,但別唱高調,否則易給人幼稚、不切實際的印象;多講優點、少提缺點。看吧, 多講優點, 少提缺點, 這點看起來就非常虛假. 一個人應該是要高高興興地喜歡自己, 也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吧? 有那一個教授會天真地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純潔無暇的小天使呢?
  • 塑造個人優秀形象:利用過去在校成績或特殊表現來展示自己的優秀與專業能力。"塑造"這個詞看起來就很假, 是shape還是modify?
  • 末段內容是陳述自己就讀該校的高度意願 這個會有人信喔? 現在推甄可以推一堆學校推一堆系, 在每一個自我介紹都說得非該校系不唸的樣子, 其實不需要這樣吧?
  • 讀書計畫 分近程 中程 遠程計劃目標 目標可提及規劃內容 ◎近程 : 畢業後至開學前 (一至二年目標)◎中程 : 大學四年 (五至十年目標)◎遠程 : 大學畢業後 (十年後目標)感覺上有點想太多了, 計畫趕不上變化, 可以把未來3年的想法說清楚就很了不起了. 人又不是機器, 又沒有保固, 誰知道可以做多久?
  • 讀書計畫加上標題,如堅持理想永不放棄;短中長程的計畫後面也可以加上小標題,長程計畫-邁向學習的頂峰,未來展望-見到明日的希望,可加深教授的印象。可以再假一點沒有關係, 是要選市議員還是鐵人10項嗎?
  • 備審資料的基本原則 無錯字、段落清楚、長度適中 誠實、勿捏造未發生的事(隱惡揚善)隱惡本身就是捏造啦
  • 台東大學也說,部分校系改以「小論文筆試」取代「繳交小論文」,他校甚至傳出連面試「候考區」的表現也計入評分,都是為了防弊。還有成績優異學生繳的資料文情並茂、編輯精美,面試被問及「用什麼軟體所製?」當場楞住,坦言是「媽媽拿去給別人做的」,因此含恨落榜。(這點是非常大推的)
  • 台東大學提醒,資料切勿膨風亂掰,曾有男學生參加幼教系面試,自傳上寫擅長插花,剛好系上有花材,面試官當場要學生插一盆,還好學生真有才藝,才不致當場出糗。(我應該請學生表演相聲還是捏麵人嗎?)
  • 他肯定校系要求的備審資料逐步簡單化、聚焦化,不再包山包海,但審查標準仍不夠具體,像是對自傳的要求,究竟是比作文?還是要凸顯專長、經歷?面試挑的是適性者,還是看表達能力、EQ?簡章皆未詳註、標準也不公開,學生只能靠運氣。(審查怎麼會有標準? 又不是CAS肉品, 但是考生真的是憑運氣嗎? 還是誤以為一招半式就可以走天下呢?)
  • 女生:穿襯衫﹙最好是有領有袖的﹚配及膝的小圓裙,或穿小洋裝,﹙不要外型太花俏或色度太過鮮豔即可﹚服飾顏色以淡雅為宜。男生:純白或米黃或淺藍色的襯衫是最博人平靜、喜悅的選擇,然後再搭配深色的長褲就可以。(為什麼不乾脆把牌子和型號講出來呢? 我覺得這個想太多了, 長Q一點就好啦, 但是不要化與年齡神情不搭的妝是真的, 那天看到一個女生化妝化得好誇張, 還以為是黑山姥姥嫁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