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說得好]教授薪水低 吸引不到好人才

城大校長看台灣/教授薪水低 吸引不到好人才
2009/10/19【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香港專訪】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記者陳智華攝影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指出,台灣的大學國際化一大阻礙,與過去太強調本土化有很大關係;160多所大學讓資源稀釋,教授薪資遠不如星、港,吸引不到好人才,教授如能國際化,且提高薪資,自然能吸引學生。

大學排名重不重要?郭位認為,排名不是所有,但「絕對不能忽略」;他也直指台灣「一味台大化」,學生不知所措,最好的學生都去讀台大,重排名「走火入魔」,台大很好,並非每個科系都是最好的,學生應該依據興趣專長,且應該選系,就像博士生選導師最重要。

清大核工系畢業的郭位,是中研院院士。他指出,香港大學排名好與國際化有關,英語為主只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是教授和學生來自不同國家,各國思維可激盪、溝通。

以城大為例,外國教授(非兩岸三地)有48%,還有法、美、英、瑞、台灣、中國的院士,學生也來自37國。

香港的大學經費充裕,教授薪資很高,郭位認為,「絕對是一個誘因」。博士才剛畢業的年輕教授年薪10萬美金起跳,只有新加坡能比。他說,台灣有很多優點,退休後想回台灣,但薪水如果超過某個「極限」,就會有阻力。

系所太多 雜亂無章

郭位強調,本土化跟國際化並不衝突,但台灣過去10年一味本土化,阻礙國際化,對大學造成影響。首先就是系所太多、雜亂無章,今年有,可能明年就沒有,沒有連續性;且系所名稱和課程不一致,「太重視名字就不重實質」,美國系所幾乎百年不變。

台灣160多所大學也是本土化的結果,稀釋資源,研究經費也受限,加上少子化,學校招不到學生。郭位說,台灣人口是香港3倍,學校數卻是20倍,香港只有8所國立大學。

保守估計,未來台灣的大學「減一半不嫌少、減三分之二都可」,要研究合併、轉型或收攤。

他認為招收大陸學生也是一個方法,但台灣一直「閉關自守」,他以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為例,來自香港,到台灣讀書並創業,很有成就,若陸生留下來就業並對台灣國民所得有貢獻,不是很好嗎?「我不懂有什麼好怕的?」

國際排名 不能忽略

台大進百大卻引起學生抗議,郭位反問:「不進百大學生比較高興?」他不了解學生為何抗議,照學生抗議邏輯,「老師都不做研究,教學會比較好?」排名是趨勢,不能忽略,美國大學也重排名,排名好不但容易募款,畢業生薪水高很多,不少企業並不面試排名低的學校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