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這位記者可能不知道霸王葵現在變成中部最嚴重外來種才會自我感覺良好地把外來種入侵當成繁花盛開

清境/清境太陽花 冬季山林最美麗主角‧邱淑玲 2009/12/14

雖然我長得像向日葵,但我不是向日葵,而是王爺葵,有人叫我「假向日葵」,但我真的不想冒充是向日葵,只是人們不太認識我,才會有如此美麗的誤會,其實我與向日葵都是菊科家族的姐妹,模樣才會如此的相像。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王爺葵如太陽般的笑臉花朵。
雖然我長得像向日葵,但我不是向日葵,而是王爺葵,有人叫我「假向日葵」,但我真的不想冒充是向日葵,只是人們不太認識我,才會有如此美麗的誤會,其實我與向日葵都是菊科家族的姐妹,模樣才會如此的相像。

要說王爺葵和向日葵沒有關係,任誰都難以相信,因為這兩種花卉實在長得太相像,要不是對植物略有認識,錯將王爺葵當向日葵倒也不稀奇。秋冬季節開花的王爺葵,還真像小一號的向日葵,就因為它太像向日葵,才會被誤認為是向日葵。

名字充滿貴氣的王爺葵,在寶島台灣,可是從平地可以直開上2000公尺的高山,很神吧!難怪會被稱為「王爺」。綻放時花朵就像小小的太陽般一般明亮耀眼。每到冬季盛花期,總是花開成一大片,並常在鄉村野地形成大片的群落。

清境地區的五爪金英正繁開一片。
王爺葵,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從墨西哥和中南美洲漂洋過海而來,早年經由航海的荷蘭人引進栽種,從此子孫繁衍旺盛,有如台灣土地的花主人。說來有趣,有人認為,花朵碩大的王爺葵,早年為皇室權貴之家栽種的觀賞植物,因而有「王爺葵」之名,而在菊科家族中,其花朵和植株都大一號,的確有稱王的派頭。

王爺葵正式的名稱叫「五爪金英」,為菊科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2~5公尺,又稱「提湯菊」、「金花菊」、「腫柄菊」,也有人因它像太陽,稱它是「太陽花」或「日頭花」。五爪金英長15~20公分的葉片,為五到七裂的單葉,就像伸展開來的五根爪子,金黃色的花朵直徑可達到15~20公分,只比向日葵的花小一號。

日頭花為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常見於中低海拔的山野、林地邊緣和公路邊坡,在南投清境地區可是冬季山林裡最美麗的主角,並形成花海隧道景觀。每天10月底到元月底間開花,全台灣平地到山區均能見到王爺葵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