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這個媽媽的擔心我可以理解, 可是我實在是不喜歡那種把中產品味當成人生唯一指標的想法

那個媽媽一整個感覺就是很會碎碎唸很雞婆的那種, 現在這個年代, 只要有心, 只要不逾越人類社會的某些基本價值, 凡事都可以變成專業與職業啊, 如果今天是她的小孩因為這種比賽得了冠軍獎金200萬, 她還會這樣靠腰嗎?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保守家長出現在這類的新聞中, 我常常懷疑這些家長擔心的倒底是什麼? 如果他/她們的小孩都已經成年人了, 然後還要拿什麼"不宜鼓勵以免xx"的論調來防堵這些活動, 我覺得這些家長也真的是管太寬了. 這表示他們根本不讓已經是成年人的小孩有成長與負責的機會啊. 還有, 什麼叫作有品味的活動呢? 所謂的品味從來就只是政治與商業力量的操作結果啊~~~

[看中時的影音新聞]

台大盃大專麻將賽 雀后出爐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即時報導】
2009.09.20 11:40 pm

經過48小時激戰,第一屆台大盃大專麻將賽今晚冠軍出爐,景文科技大學廖婉婷以「巾幗不讓鬚眉」之姿,力抗台大等3名理工科男生,她的父親上周生病住院,她說,要把獎盃跟機票與爸爸分享。

七十七年次的「雀后」廖婉婷說,麻將是爸爸教的,贏得冠軍可能是遺傳父親打麻將天分,從小跟爸爸相依為命的她,昨天得獎後,她眼眶泛紅的說,「要把獎盃與父親分享,明年帶他一同至澳門旅遊比賽」,盼贏得世界冠軍殊榮。

廖婉婷從高三跟同學切磋牌藝,最長曾連打12小時才罷休,這次是同學告知訊息一起報名,「賽前沒特訓,保持平常心」,也沒有帶什麼幸運物,「可能是幸運之神特別眷顧我吧!」

挺進八強賽後,面對台大等學校高材生,廖婉婷說,她原本屬意第三名的獎品小筆電,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打進四強,「既然都打進總冠軍賽了,不拿下冠軍豈不可惜。」

進入四強另外三名都是男生,拿下第二名的台大工科海洋系柯長佑,牌齡更高達十幾年,他笑稱在媽媽肚裡時,就聽著媽媽打麻將「胎教」,她的雙親昨天也到場觀賽,父親笑說,親戚來家裡,常開四桌PK,「小三時他就跟表弟、姊姊打麻將」,不過升高中後,也要求他以課業為重「封牌」。

拿下三、四名的是台大學機械工程系王維德與中原大學機械系莊峻銘。三人都說輸給廖婉婷是因為她手氣太旺,「沒有刻意讓給女生」。賽後廖婉婷趕著將獎杯及大大機票帶到醫院,要與父親分享喜悅。

此外,昨天各界批評麻將賽的聲浪也不斷湧向台大,台大學務長馮燕回應,比賽是學生主辦,非台大校方。她表示,學生年紀這麼大了,能分辨善惡,一味阻止只會逼著學生往檯面下進行,不如用正向的態度鼓勵,不要沈迷就好。

【2009/09/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