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大推]虫+滿-水 (昆蟲系必讀)

那個字是螨, 謝謝

農試所3種葉(虫+滿-水)DNA鑑定術出爐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9/10 13:55"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農委會農試所今天表示,鎖定進口蘋果中最常見的歐洲、山楂及二點 3種葉(虫+滿-水),已發展核糖體DNA鑑定技術,可有效應用於進口蘋果葉 (虫+滿-水)檢疫,保障台灣農產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表示,這3種葉 (虫+滿-水)中的歐洲葉 (虫+滿-水)為「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中的乙類管制類有害生物,目前僅有局部少量發生;山楂葉 (虫+滿-水)也僅在台灣局部少量發生。但這兩種葉 (虫+滿-水)在國外除危害蘋果外,也嚴重危害梨、桃、李。

另外,二點葉 (虫+滿-水)則普遍分佈,危害台灣農作物,但在各國屢見抗藥性報導。

據此,農試所發展出DNA鑑定技術,可在3小時內,運用單一步驟複合式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快速分辨這3種葉 (虫+滿-水),有效應用於進口蘋果葉 (虫+滿-水)檢疫,可降低檢疫害 ( 虫+滿-水)侵入機會,保障農業生產。

農試所指出,葉 (虫+滿-水)吸食植物汁液,會嚴重危害農作物生長,許多種類都是國際間重要檢疫害 (虫+滿-水)。若進口農產品發現有檢疫害 (虫+滿-水),會被要求做燻蒸檢疫處理,或甚至整批退運、不得進口。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近來在港口貨櫃輸入蘋果進行檢疫時,會在蘋果的果頂及果臍處發現葉 (虫+滿-水)卵、若 (虫+滿-水),但無法以傳統雄性成 (虫+滿-水)外部型態鑑定;因為葉 (虫+滿-水)各種類間外型相似、體型微小約200-500um,前述方式需在高倍顯微鏡下,加上良好的玻片標本製作技術及 (虫+滿-水)類分類經驗才可分辨種類。

農試所強調,為此,農試所近年已發展出DNA鑑定技術,可藉由單顆葉 (虫+滿-水)卵即可提供足量DNA,進行葉 (虫+滿-水)種類的鑑定,保障台灣農產安全。9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