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剛改完碩專班的普生和碩士班的昆蟲學考卷

感覺就是一整個糟糕, 問Darwin對general biology的貢獻, 結果約一半的人瞎扯什麼用進廢退說, 還有孟德爾定律; 問biological species concept是啥, 多數的人就一整個在亂扯, 扯到allopatric speciation去; 問哈溫定律為何, 居然有1/3的人認為那是一種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真是見鬼了啊~~~~這次的昆蟲學只考一題, 題目如下:
  • 農委會將於4月1日公告新版本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其中昆蟲的部份去除了渡邊氏長吻白蠟蟲、擬食蝸步行蟲與台灣食蝸步行蟲,但加入了蘭嶼與綠島所產的球背象鼻蟲全屬(Pachyrrhynchus)以及綠島所產的碎斑硬象鼻蟲(Kashotonus multipunctatus),以及黃胸黑翅螢(Luciola hydrophila)與鹿野氏黑翅螢(Pristolycus kanoi)。請您就標本交易、環境教育、法律執行、本土產業、生物地理、族群遺傳、演化、物種保育以及棲地保育的觀點說明一個物種在什麼樣的條件下應該藉由法律手段進行保育。
結果有作答的考生幾乎都是在胡扯什麼大自然是我們的母親, 人和大自然要和平共存之類的廢話. 但是不管怎麼考, 很可怕的學生還是會考進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