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似蛇似蜥 牠叫蛇蜥

似蛇似蜥 牠叫蛇蜥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18 04:09"

二級保育類動物 太麻里山區現蹤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咦!土裡竟然冒出一隻蛇?」太麻里鄉林姓農友昨天在山區整地時,意外發現一隻像蜥蜴又像蛇、沒有腳的動物(見圖,記者張存薇攝),上網比對照片後,才發現是罕見的二級保育類「蛇蜥」,立即放生讓牠重回大自然。 林姓農友說,昨天整地挖土時,突然挖到一隻頭像蜥蜴、卻沒有腳的生物,嘴巴還會吐信,他在山區種薑3、40年,從沒看過這種生物,吸引大家圍觀。 這隻體長約5、60公分,身上還閃著藍斑,最特別的是,尾巴比身驅還長,在眾人七嘴八舌中,蛇蜥嚇的一動也不敢動,好像裝死。 爬蟲類專家朱賢斌指出,這隻蛇蜥體型頗大,也很漂亮,尾巴沒有斷過,尾巴約為身體的1.8倍;他進一步說明,經專家鑑定,台灣只有一種蛇蜥,以往有人稱之為脆蛇蜥、台灣蛇蜥,或俗稱土龍,但其實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哈特氏蛇蜥」。 他表示,蛇蜥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主要是因為他們分布在2千公尺以下的原生闊葉林帶,以有落葉的腐植層鬆軟土地為主要活動區。近年來因逐漸開發、棲地喪失,再加上牠生性隱密,一般人不易觀察到。 朱賢斌強調,蛇蜥因喜歡在鬆軟的土裡生活,因此腳已失去功能而退化,且因太習慣這種特殊的生長環境,幾乎無法靠人工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