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恐怖巨蛾入侵…是皇蛾啦

恐怖巨蛾入侵…是皇蛾啦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17 04:0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太麻里鄉民朱姓民眾前天在家中捕獲一隻飛蛾,用尺一量,展翅寬度竟有26公分長,鄰居們看了嘖嘖稱奇,龍田蝴蝶保育推廣協會理事李元和表示,牠是「皇蛾」,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的蛾,以往常見於台灣鄉間,甚至有人大量飼養,製成標本後外銷,近年來環境變遷大,已逐年減少。

「天啊!怎麼這麼大隻」發現者朱原石表示,前天傍晚在金針山上的家中,才打開電燈不久,就看到電燈附近的牆上停了一隻粟色飛蛾,身體呈三角型,仔細一看翅膀大得嚇人,相形之下身體簡直是「小不點」,奇特的是翅膀前端還往下彎。

不少鄉民聞訊而至,直呼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蛾,拿起手機、尺做比對,朱原石說,這已是這類蛾第二次出現在家中,由於極少看見,第一隻已被弟弟製成標本展示,展翅寬度較第二隻少了1公分,有25公分長。

李元和表示,依其模樣判斷,這隻名叫「皇蛾」,早期農村時代在台東地區頗為常見,因其具有趨光性,路燈下容易發現,不過,近年來隨著環境改變,各種污染增加,皇蛾也面臨其他蛾類、蝴蝶一樣的命運,即數量大減,現在只能「偶見」。

李元和指出,皇蛾產卵容易,蛾卵通常藏在樹葉的陰暗面,由於皇蛾為世界最大蛾類,頗具賣點,台灣曾有人專業飼養,待其孵化成蛾後,製成標本外銷,近年已不曾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