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我覺得這個學生至少知道自己"不喜歡"

但有很多學生連自己喜不喜歡都不知道, 這才是最嚴重的

醫學系甄選「父母逼來的」 院長感慨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2009.04.13 02:59 am

高雄醫學大學上周末進行醫學系甄選入學的口試,「有個成績很優秀的學生就明白講,他一點都不想念醫學院,是父母逼他來的。」令主持口試的高醫大醫學院長賴春生感慨不已。

賴春生說,他看到很多醫學系學生都志不在此,但父母辛苦栽培,只能硬著頭皮來,他認為,如果改為大學畢業、甚至工作一兩年再來考,性向明確,個性也較成熟,可培養出更好的醫生。

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指出,針對目前國內唯一一所學士後醫學系─高醫大學士後醫學系的研究發現,七年制學生在入學前兩年基礎醫學階段的成績會好一點點,但到了臨床及實習階段,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的優勢就展現出來,學習動機強,且與病人、家屬、護士、其他醫生的溝通技巧都比較好。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並主張,應不限大學讀什麼科系,連文法商學生都可考醫學院。

台大醫學系主任黃天祥就認為,應在大學部成立預醫科系,招收菁英學生,讀完預醫再考學士後醫學系,免得讓頂尖學生「流落在外」。

【2009/04/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