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給大四畢業生的話

前幾天有學生來找我, 說要錄音(還是影), 什麼"給大四畢業生的話". 其實我傻眼了. 據說這是一個傳統, 生科系的老師都會留幾句話給大四學生, 要他們以後好好做人什麼人生如何又怎樣的. 可是, 第一, 我害怕面對鏡頭; 第二, 我害怕面對群眾; 第三, 我內向害羞. 所以, 我拒絕了系學會的要求(邀請)錄下給大四畢業生的話. 另外就是, 我們這些大學教師, 完全沒有受過專業的教育訓練, 但是又因為學校與系所的安排, 就成為了導師, 但我們的專業其實是非常不足的. 雖然我認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 根本不需要導師制度, 但我還是覺得基本上我不是一般期待下的"好導師". 既和學生不熟, 也不會請學生吃飯, 和學生也沒啥互動, 甚至還有學生超討厭我, 所以為了畢業應應景, 要錄幾句感人的話, 感覺上意義就很小. 反正講了半天, 只是給自己找藉口, 如果真的要給大四學生什麼勉勵, 大概只有幾個字, 要活得真實, 要喜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