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多開研討會系所網頁的被點閱率就會提升?

這是我今天聽到的最大笑話, 而且還是本校一位有學問有地位很有頭很有臉的教授說出來的.

事情是這樣的, 我們這種五年五百億的學校都要自己想破頭搞很多指標, 弄很多量化的東西, 顯示自己真的很棒很行有在做事, 然後什麼都會有排行榜, 反正, 就是把大學弄成補習班, 據說家長也信這一套, 教育部也信這一套, 整個社會也信一套, 大家都說"數字會說話" (倒底是說什麼啊?).

好吧, 今天學校來了一個指示, 說什麼根據yahoo的某個什麼分析, 還說yahoo這個功能是google沒有的, 然後什麼世界大學排行榜也是使用這個指標. 然後, 中山大學網頁的被點閱率還要被提升, 所以呢希望所有老師多多幫忙把系所的icon或link丟到其它的機構去, 這樣yahoo算出來的"機構對機構"的點閱率就會很高, 還希望各系所可以在幾週內達成不知道多少的點閱率.


反正, 生科系一定是還沒達到標準的.


像我這種好面子的人, 其實會在乎blog的點閱率啊, 所以才會擺flag counter和visitor counter在幾乎每一個blog下, 但是學校網頁的被點閱率倒底代表什麼? 又為什麼要計算機構對機構的點閱率? 某個很高階很高階的主管, 居然就說了這麼一句話: 我們XX系(抱歉只能寫XX)因為有辦研討會, 所以被點閱率就很高, 所以有辦研討會可以提升被點閱率.

我真不敢相信這是理學院的人講出來的話. 我覺得這句話簡直就是retarded (自己查字典), 首先, 一個系所網頁會何會被經常點閱? 是因為老師長得好笑? 還是系所隨時有更新資訊? 有很多資料大家必須到系所來下載? 還是這個系所有什麼資料是非該校人士必看的? 學校說, 所謂的點閱率是要計算機構間的, 所以呢, 在校內點閱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這也就是說, 系所把課程ppt啦, 什麼活動照片丟上去啦, 其實根本就無法達成學校的需求. 所以不是該校的人為什麼要經常點閱那個網頁? 查電話? 查專長? 下載發表論文? 其實這些都不構成經常拜訪該校網頁的理由. 所以, 除非該機構有一個資料庫是大家經常查閱的, 例如什麼GenBank, NCBI, PubMed, 要不然我們沒事去看別校網頁做什麼? 所以中山有任何系所有任何的資料庫嗎? 沒有啊. 更何況若資料庫並非掛在該系所的網域下, 那麼直接設成我的最愛天天點1000次, 仍然不構成學校所謂"機構對機構"的點閱率. 其次, 學校要求老師把所屬系所的logo或link加到別的單位去, 這個想法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連物理系要把他們的研討會資訊掛到生科系都要開系務會議了, 那我們憑什麼寫個e-mail要國外或其它機構的人把我們系上的link加上去呢? 那個用意是什麼? 更何況會點閱一個網頁是因為有需求有目的, 誰會沒事把系所網頁當打地鼠一樣點啊? 我實在很想問問這些頭頭真的知道什麼是網際網路嗎?

我也很想體諒這些主管為了一整個無腦的共犯結構所下的苦心. 但是說出"多辦研討會網頁點閱率就會增加"的話真的是太令人震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