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方環蝶不需要靠陽光熱能飛行?

鳳眼方環蝶 南侵八卦山脈【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09.08.04 06:09 am
鳳眼方環蝶是外來種生物,雖然牠們並未危害台灣的環境生態,生態專家仍希望民眾能主動通報牠的行蹤,以掌握外來種生物的擴散路徑。圖/李志穎提供

又有一種外來種生物叫做鳳眼方環蝶,適應台灣水土,由北而南沿著中央山脈擴散到彰化縣八卦山,幸好幼蟲食用竹子,不會嚴重危害環境,(怎麼知道它吃竹子叫"幸好"?)可是生態學者(是誰啊?)仍希望民眾通報牠們行蹤,以便研究外來種生物的擴散路徑及速度。

民眾發現鳳眼方環蝶時,可通報彰化縣政府自然保育科,電話(04)7246225。(阿然後呢? 放鞭炮趕走嗎?)

台灣本土生物近年苦於外來種生物入侵(擬人化也擬得太誇張了),本土魚類大量滅絕使河川生態改變(這是倒因為果吧?),外來種鳥類、植物幾乎所向無敵,驅趕、佔領環境,政府每年編列龐大預算仍無法移除,十分頭痛。

11年前首次在基隆發現的鳳眼方環蝶,最近在彰化市八卦山脈翩翩飛舞,用行動證實牠們族群勢力向南延伸。

蝴蝶生態專家李志穎表示,鳳眼方環蝶原產於中國華南地區和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地,11年前基隆第一筆發現記錄,學者研判牠們可能受燈光引誘飛入船艙「偷渡」(這個是引述錯了吧? 最早的推測是受船艙內的水果或是什麼引誘才進入貨櫃, 但現在這個臆測怎麼已經變成受燈光誘引了? 而且這個說法一直都只是一些蝶類愛好者自己想出來的, 根本沒有"學者"研判這件事),在基隆登岸,從此鳳眼方環蝶從基隆海門天險逐漸擴散到平溪、台北市、桃園、新竹、南苗,91年間出現台中縣。

一般蝴蝶依靠陽光幅射熱能飛行(是"輻"射),鳳眼方環蝶相反,傍晚才出來活動(什麼意思? 是說鳳眼方環蝶的飛行不需要外溫囉? 而且什麼叫"一般蝴蝶"? 那些蝴蝶代表"一般"? 這句話有問題吧?),吸食樹液和腐爛果實維生,因翅膀顏色跟竹子枯葉相近,不易被人看見。牠們的幼蟲吃竹子,台灣竹林較少噴灑農藥,牠們已成為竹林的優勢蝶種。

林志穎說(記者是怎樣? 李志穎變林志穎了? 是有這麼瞎嗎? 作文能力真的很差耶),鳳眼方環蝶對台灣環境雖沒嚴重破壞力,但外來種生物接二連三成功落地生根,值得學術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