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一個教授的學術生命會有多久? (Part I)

這個命題要拆解成兩部份來說, 所謂的學術生命指的是什麼? 然後再談"什麼是學術生命的終點". 就我自己個人的想法, 學術生命大概從開始比較獨立地進行研究工作, 投出第一篇稿子到一個peer review journal, 然後得到一個job, 然後進入研究或教學機構, 而剛開始的時候, 還要伴隨著一種熱情, 想要大展鴻圖, 想要向自己的同行或某某展現自己的實力, 自己的願景, 想要得英才而教之, 想要揚名立萬....想要很多很多的事, 看到其它大大們的成就, 有很多的憧憬. 然後在這個過程中就會有很多的努力, 妥協, 懷疑, 試探, 感傷. 最後? 不管有沒有得到自己心目中的期盼, 有沒有最後呢? 終點在那裏呢? 是退休了? 失去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了? 再也申請不到國科會計畫了? 文章再也投不上SCI期刊了? 提升等兩次沒過? 收不到學生了? 開始在實驗室泡茶養生中午可以出去吃飯吃很久, 比助理還早走, 或是"叫不動人"? 或是開始覺得學校系所各單位轉寄來的信件, 通知, 研討會, 相關領域研究現勢都已不再與自己有關了?

其實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可以當教授當多久, 也沒有人知道科學研究的興趣可以支持自己的生涯多久. 很多時候明明對科學沒興趣了, 還留在研究機構或學校裏, 說穿了只是因為, 還沒有糟糕到會被趕走的地步, 除了當教授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其它的事, 或是, 還需要這個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