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給各位中山大學生科系的家長們

你們的孩子在這邊已經快要一個學期了. 高中畢業後你們的孩子聽信迎新時學長姐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說詞, 認為大學生活真的是多采多姿, 因此你們的孩子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參加很多活動上, 這些我都覺得很好, 畢竟台灣的學生在大學之前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社交生活, 除了打電動交噗友也就是那些了. 本系也不期待真的可以培育什麼生物科學人才, 我相信每一個系所都知道, 在現在這個大學太好考大學太多的年代, 想要教育什麼人才其實都只是校方自我感覺良好, 騙騙自己罷了. 但是我真的要說的是, 各位的孩子有嚴重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是從小的家庭與學校教育養成的, 而現在變成我們這些大學老師在收拾. 以下是我列舉的主要問題:

凡事先怪別人再說, 反正都是別人的錯
(1) 原文書看不懂也不問, 只會抱怨英文是外星文, 如果連普通生物學的英文都看不懂, 倒底是怎麼考進中山大學的呢?
(2) 自己不唸書, 不主動求知, 卻只會怪老師沒有教? 老師教了又不甩老師, 請問這要怪誰?
(3) 自己不認真考試成績差, 卻認為是老師弄得他們人心惶惶?
(4) 報告不好好寫, 然後改成測驗後又怪題目詭異?

缺乏基本的禮貌而且白目
(1) 連個電話都不會打, 電話一打來, 問他是誰, 堅持不說姓名, 只說他是學生, 問他是那一位, 就把電話掛掉. 家庭教育是怎麼了?
(2) 連個e-mail也不會寫, 寫來的不是空信as title, 要不就是寄作業要老師"笑納", 是送禮嗎? 現在國中不教應用文了嗎?
(3) 連敲門也不會. 進老師辦公室, 不敲門就摸進來, 要不然就是敲得小聲到鬼才聽得見, 敲門是有那麼難嗎?
(4) 老師寫信通知或回答問題, 從不回信說謝, 或甚至根本不回信
(5) 辦個事要三催四請, 還要他大爺開心了才出現, 是我們欠他嗎?
(6) 到研究室找老師找助教助理從不事前約時間, 要不然就是吃飯休息時間出現, 我們需要這樣隨傳隨到嗎? 就算是服務業銀行業也有下班時間好嗎?

我要再次強調, 大學教育不是義務教育, 納稅人花了這麼多錢在高等教育上不是拿來照顧這樣的嬰幼兒. 大學有權力把資源投注在值得教育的學生身上, 而不需要應家長的需求搞齊頭式的平等. 我們也不是幼稚園的褓姆, 令公主令王子在學校走路不會走跌倒了還是摔車了還要馬上跟家長稟報. 家長一個不順心就從系辦公室一路罵到校長室. 是怎麼樣我們欠你啊? 你有小孩寶貝, 老師們就沒有自己的小孩, 生活, 研究與教學工作要做嗎? 還是以為繳了學費就是大爺可以在這邊喳喳呼呼的? 小孩的禮節反應的就是家庭教育的品質, 如果一個小孩在學校沒禮貌, 白目, 而家長會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那麼我就會認為這根本就是家裏沒有教好所致.

講完了, 不是要家長把小孩領回, 只是讓各位家長知道, 一個成年人的品質就決定在這最後的時刻. 各位如果還當他們是小孩, 他們回家時就要教, 不要只會讓他們賴在電視或電腦前面把家裏當旅館, 拿完補給品就閃人. 如果各位當他們是成年人, 就請讓他們有機會受到真正的教育與學習, 別在那邊一個不順心就罵東罵西. 台灣還不夠糟糕嗎? 電視上罵得不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