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看名人傳(還是賺?)記就會有生命教育? 這些教授是真的不懂還是天真?

生命怎麼教? 學者:看名人傳記
2009/11/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與健康促進研究所所長黃雅文昨天指出,生命教育的效果必須更長期才能顯現,她建議,先從閱讀名人傳記著手,利用奮鬥故事融入生命教育,還提出「六項思考帽閱讀法」,讓學生分享閱讀心得。

得榮基金會與台師大昨天舉辦「2009年生命教育論壇」,由台北護理學院教授曾煥棠及黃雅文發表論文,談「生命尊嚴與心靈重建」及「生命教育教材發展研究」,並有校長及老師分享實施成果。

生命教育2001年納入九年一貫課程後,成效到底如何?黃雅文指出,生命教育雖推廣多年,但各年齡層學生自殺率仍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且教法卻受到課程制約無法順利融入,效果必須更長期才能顯現。

黃雅文表示,老師融入生命教育課程時,也因為課程爆滿、升學壓力等原因,融入知易行難,並不是很容易。

但她建議,閱讀是目前最適合融入的科目,尤其是名人傳記,有奮鬥的故事足以作為生命教育的最佳教材;不過,她不並建議閱讀心得變成作業,而是透過表演、歌唱或分享來讓學生思考生命的意義。

黃雅文更提出「六項思考帽閱讀法」,分別以白色代表事實、紅色感受、黑色批判、黃色欣賞、綠色思考及藍色統整,在閱讀過傳記文學後,分別請學生針對這六大面向分享。

為了讓分享的過程更有趣,黃雅文還建議,小學生可以上台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來分享閱讀心得。

黃雅文也強調,目前每個學校都會教生命教育課程,但教學現場太著重感性,強調動人的故事,且多止於課堂,如果老師能透過「六項思考帽閱讀法」,針對故事內容再加強,相信學生對生命教育會有更深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