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所以我還有幾年才能退休呢?

據說要改成年資加年齡要85才能退, 要年滿60, 還要服務25年, 那我現在滿38歲, 33歲拿到教職, 年資才5年, 再20年, 我是53歲, 但是又要年滿60才能退休, 所以我還要再耗27年才能領月退休金在家養烏龜和皮卡丘嗎? (烏龜請等我, 要活久一點)

防轉私校 坐領雙薪 公立大學教授延退10年
2009-11-09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公立大學每年約五百位教師退休,有些人轉到私立大學任教,同時領兩份薪水,又阻礙年輕博士進大學任教機會,不符社會公平正義(我可以請問一下公平正義是什麼嗎?)。教育部表示,正著手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領月退條件由「七五制」改為「八五制」,強迫公立大學教授延後十年退休。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最近她辦公室接到許多年輕人的電話,他們都擁有國內或國外大學博士學位,想要進大學教書,卻不得其門而入(我可以請問一下, 拿到國外大學的博士學位還是找不到工作, 然後還要找立委求助的是什麼樣的人???)。他們都說,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紛紛轉私大任職,一邊領政府月退俸、一邊領私校全額薪水,還卡住私大教職名額,他們很不滿。(這不一定是名額問題, 而可能是條件夠不夠的問題)

洪秀柱表示,少子化問題愈來愈嚴重,未來有幾十所大學可能倒閉,一大堆大學現職教師要失業;如果又放任公大教授退休後轉任私大,年輕人更沒機會。這個問題已造成「不同世代間的對立」,政府應設法解決。(洪秀柱是在放什麼屁啊? 難道她要說她當年從學校主任轉戰民代就是把缺讓給其它老師嗎? 公大教授去私校請問有什麼問題? 有很多私校也都是公大退休教授過去之後整頓以後才步上正軌的, 可以請她有點腦嗎?)

目前公立大學教授服務滿二十五年、年滿五十歲得支領月退休金,即「七五制」。「八五制」是公立大學教授服務滿二十五年、年滿六十歲才能領月退休金。

教育部統計,近三年共有一五一三位公立大專院校教師退休,絕大多數是五十多歲退休。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公立大學教授五十多歲辦退休已形成「風潮」,但他們沒有真正退休,而是被私大以更好條件挖角,除了領政府月退俸、還領私立大學高額薪水。這種「領雙薪」現象有違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吳武典表示,他幾年前到美國拜訪一位老教授,這位教授聽到台灣學術界「領雙薪」現象,直呼「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

美國的私大如果接受政府補助,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轉任過去,只能有一份薪水。

對雙薪現象,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現在要從調整退休制度著手,擬從「七五制」改成「八五制」,一旦在立法院修正通過,往後公立大學教授要比現在延後十年退休,減少領雙薪的時間。(那早就死光了, 而且那麼老倒底要怎麼跟18-20歲的小朋友互動啊? 老萊子嗎? 這些人倒底長不長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