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運動一定要在室內體育館? 那其它國家的國民體育和頂尖運動員都是在室內培養的嗎? 台灣大人真的太把小孩當草莓養了

真好笑, 台灣整個社會都很不sporty啊, 大學生大人自己都不運動了, 現在突然關心小孩不運動? 還是說只要沒有室內溫水游泳池, 沒有室內籃球場, 沒有室內xx, 就都不能運動呢? 在家跳繩搖一下呼拉圈不行喔? 騎腳踏車出去晃不行嗎? 我認為台灣社會的問題不只在於"不運動", 而是在於"不勞動". 大人都要小孩除了唸書什麼都別做, 這些小孩長大了當然就是一副沒路用的咖小樣啊. 連勞動服務都要變成"課程"才會稍微動一下, 這豈與"兒童人權"有關係?

運動少無處去 城鄉小孩宅童化
2009-11-19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9日電)兒福聯盟今天公布調查發現,台灣有4成4孩子每週運動不到3天,不論都會或偏鄉學童,都有「宅童化」現象。另外,雖然偏鄉兒童低所得家庭比例高,但都會兒童卻明顯較悲觀。

兒童福利聯盟針對都會及偏遠地區國小4、5、6年級學童進行「2009年台灣兒童人權城鄉差距」調查,結果顯示,兒童不分城鄉,親子相處都不盡理想,台灣孩子和爸媽同桌吃晚餐的比例為7成,但比先進國家平均7成9,仍有落差,台灣親子溝通在41國家中敬陪末座。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都會或偏鄉兒童都很「宅」,調查發現,受訪兒童中,只有1成孩子每天運動至少1小時,但4成4孩子每星期運動天數不到3天。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很多孩童假日都待在家裡,3成5的孩子放假時平均看電視超過5小時,無論城鄉,有5成6孩子認為好玩的地方愈來愈少了。

來自宜蘭縣大里國小的小朋友也在記者會說出他們的願望,小賢希望學校蓋1座不會漏水的巨蛋,小龍則希望有個室內操場,同學們就不怕颳風下雨,有個地方跑跑跳跳。

另外,王育敏表示,城鄉孩子都有宅童化現象,但理由卻不盡相同,都會孩子喜歡宅在家看電視、玩線上遊戲,偏鄉孩子多半是因為低所得或隔代教養,父母不在身邊,沒辦法帶孩子出去玩。

近8成都會學童1年內假日出遊2次以上,卻有1成的偏鄉學童整年連1次出遊機會都沒有。

進一步分析顯示,偏鄉「隔代教養」明顯比例較高,平均每10個偏鄉學童,就有1名只與年長祖父母同住,是一般兒童的3倍。王育敏表示,偏鄉有近2成7孩子落入「低所得家庭」,比都會兒童多2倍,且超過6成偏鄉兒童家中學習資源匱乏。

不僅偏鄉兒童資源有限,在教育資源上,王育敏表示,政府投入在大專院校的教育經費佔整體經費比例,從1990年的21.68%增加到2007年的38.03%,增加幅度高達75%,國小經費則從1990年的29.07%,減少到2007年的26.53%,下降了9%。

另外,分析心理健康層面,都會孩子明顯較悲觀,2成3的都會孩子「曾經想要一死了之」、近4成覺得「這世界少了我也沒關係」,都會兒童資源富足,心靈卻空虛。

為捍衛孩子權益,兒福聯盟希望在世界兒童人權日前夕,呼籲「城鄉兒童要平權、兒童人權最優先」,希望大人們多聆聽孩子的聲音。981119